計畫概要

ABOUT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以下簡稱本分署)自 92 年起即以委外、補助或合作訓練等方式,積極結合民間場地、設備、師資及行政等訓練資源,共同辦理勞工職前訓練及在職訓練課程,期能透過外部訓練資源活用,擴充職業訓練職類與容量,以協助失業勞工提升就業技能,重返就業市場;亦可即時提供各領域產業經營發展所需適質適量之人才,進而達成勞動力運用、提升、發展之效益。


爰此,為滿足產業技術創新升級、拓展經營版圖之中高階或專業人才需求,辦理符合產業與勞工職涯規劃之整體性、系統性及在地性勞動力發展與職能提升課程,規劃以尋求具特定產業訓練專長之訓練機構,藉由長期委託之方式,提升其對於該特定領域訓練設備之投資意願,並借重其訓練資源整合能力,以深化其訓練之專業性與專精性,另透過辦理產業論壇、人才職能缺口分析、就業促進講座、職業探索與職涯諮詢等周邊配套式服務,打造其成為本分署辦理產業中高階專業人才訓練及勞工尋求一個特定產業系統化、專業化資訊提供、訓練及就業整合式服務之專業人才發展基地。


然而,儘管全球受疫情影響導致經濟衰退,但半導體產業仍有相當的競爭力。KPMG 和全球半導體聯盟發布的《110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大調查》指出,2020年台灣半導體產值達新台幣3.22兆元,較2019年成長20.9%,使得半導體人才需求持續提高,根據104人力銀行《半導體產業及人才白皮書》顯示,2021年第二季更是達6年半新高,平均每月人才缺口達27,701人,年增幅達44.4%。面對如此龐大半導體產業人力缺口,立法院於2021年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讓國立大學引進產業界資源合作設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並以「半導體學院」為首發,陽明交大、清大、台大、成大都獲准設立相關學院。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領先全台成立產學創新研究學院,為我國第1個申請並獲准成立的重點領域研究學院,與台積電、鴻海、緯創資通、力積電、聯詠等企業合作,設有前瞻半導體、智能系統研究所,每年培育100名碩士生以及25名博士生。


然而光是台積電與聯發科,每年各自要徵求好幾千人,其他中小型半導體公司及高科技產業,感受到人才不足的壓力只會更加巨大,由創新條例催生設立的陽明交大、清大、台大、成大半導體學院卻只有幾百名碩博士生,面對企業面對的中高階產業科技人才荒問題,投入人數依然杯水車薪。半導體產業需要從根本上增加投入人數以及提升實務能力,則擴充人才來源以及建立具備先進製程設備之教學場域,為解決半導體人才荒當務之急。


陽明交大為了培育更多的實務型科技人才,透過本計畫培養半導體領域之核心知識與素養,規劃半導體領域之職前課程,提供非領域,但想嘗試跨入半導體產業的人,也能有學科及實務上的學習,搭配與廠商業界合作,建立垂直式整合的人才培育,互補各階層科技產業人才需求,提升國內產業人力供給及競爭力問題。


半導體產業專業人才發展基地